close

  法制晚報訊(記者 張元欣) 轉眼又到年底了,不用看日子,光從大家排隊買票的長度和買上一張票的難度就可以知道:春節來了。
  記得小時候,大人們總是說:“過年了,回家可以好好休息了,可以好好犒勞自己和家人了。”所以,每到過年時,父母也總給我買上一件新衣服。於是,新衣服就成為童年的我對春節的全部理解。現在長大了,春節對我而言,只意味著一件簡單又不容易的事兒,那就是:回家。
  我是一個來自山東的小姑娘,來北京工作也快滿三年了。雖說山東離北京不算遙遠,回家也並非難事,但是由於工作上的原因,近兩年來,我也只有過年的時候才能回家。
  在外漂泊,每到年底,回家就變成我最為迫切的期盼。就像現在一樣,生活中遇到每一件不順心的事,我都會用同樣的理由來安慰自己,“沒關係,沒關係,馬上就要回家了,回家就好了。”這樣一想,心情就會變好,一切都不重要,只要回家就好。
 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——“有所期待是件幸福的事兒。”的確,人一旦有了一件特別期待的事兒,就會覺得生活一下子變得具體而充滿目標。身邊的每一件事、每一個人都可以聯想自己所一直期待的幸福。現在,對於我而言,春節回家便是我的期待了,仿佛現在做的每一件事兒都是為回家而做的準備,這也讓我的生活變得充實而具體。
  真希望時間過得快一點兒,再快一點兒,這樣我就可以早一點兒回到父母的身邊,回到那個我長大的小村莊了。
  在那裡,有媽媽自己親手做的山東大煎餅;有爸爸永遠透著慈愛的目光;有從小一起玩耍的小伙伴;有像家人一樣親切的左鄰右舍……總之,那裡有著我兒時全部的記憶,而那裡的名字就叫做家。
  家,常被我們說成是避風的港灣。在我看來,形容得很是恰當,因為再強的人也會有軟弱的時候,也會有需要休息的時候。就像是一艘在大海上航行的船,也會有需要靠岸調養的時候,需要一個避風的港灣。所以,對我而言,無論在北京工作多麼辛苦,在每年春節的時候,我都需要回到家裡,回到那個充滿溫暖的港灣里,然後,為來年的航行準備好“供給”,開始新一輪的航行。
  在這個港灣里,我們從中汲取養分的同時也付出感情。慢慢地,與這個家變得越來越難以割捨,越來越融為一體。所以,家才能讓一個人有一種強烈的歸屬感,而這種歸屬感更會在傳統節日里變得愈加強烈。
  春節回家,這是我們作為北漂最最真實的心聲,也是我們最最迫切的願望。真是想家呀!如果不是離開家這麼久,我永遠都不會知道我可以如此地思念一個地方,永遠都不會知道那個小小的家竟然對我如此重要。
  真希望自己此刻能生出翅膀來,馬上飛回到那個我連在夢中都會憧憬的地方,然後,抱著媽媽說一句:“媽,我回來了。”
  文/實習記者 張元欣
  (原標題:春節回家 一個最真實的心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g92xggw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